首页部门介绍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民族宗教参政议政政策服务

首页

  •  民革长春大学委员会 
    --------------------------
     民盟长春大学委员会 
    --------------------------
     民进长春大学委员会 
    --------------------------
     农工长春大学委员会 
    --------------------------
     九三学社长春大学委员会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党派>>民革长春大学委员会>>党派简介

民革长春大学委员会

  •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是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是民革的优良传统,是民革的基本特色。目前民革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除台湾、西藏外)建立了省级组织,拥有党员81000多人。民革历任主席为李济深、何香凝、朱蕴山、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李沛瑶、何鲁丽,现任主席为周铁农。  

    民革是由原中国国民党民主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所创建,于1948年1月1日在香港成立的。民革成立以后即参与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筹备召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创建,为新中国的建立做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以后,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成员,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的工作,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民革适应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要求,实现了工作中心的转移,开创了工作新局面,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出了新的贡献。  

    1989年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以后,民革确立了参政党地位,明确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近二十年来,民革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自觉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努力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发展。不断建立和健全参政议政工作机制,动员和鼓励党员与所联系人士发挥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各自岗位上努力工作,作出成绩,同时积极参与各级组织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以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合力。  

    民革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工作重点,拥护“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赞同通过和平谈判,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坚定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反对任何旨在制造台湾独立和分裂祖国的企图和行动;赞同和推动台湾海峡两岸加强经贸合作和各方面的交流;重视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团结海内外所联系人士,为祖国统一大业而努力。  

    民革现阶段的政治纲领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实行民主监督;为推动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和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网站)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党委统战部 吉林.长春.卫星路6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