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介绍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民族宗教参政议政政策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中央政策>>正文

华侨、归侨、侨眷的定义及如何办理身份确认?
2017-03-05 10:02   审核人:

1.华侨的定义是什么? 

答:华侨是指定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依照国务院侨办有关华侨身份解释的规定,定居是指中国公民已取得住在国长期或者永久居留权,并已在住在国连续居留两年,两年内累计居留不少于18个月。 

另外,中国公民如果已取得住在国连续5年以上(含5年)合法居留资格,5年内住在国累计居留不少于30个月,视为在国外定居,也具有华侨身份。 

2.出国留学生是否具有华侨身份? 

答:出国留学生(包括公派和自费)在外学习期间,不被视为定居,不具备华侨身份。 

3.因公出国人员是否具有华侨身份? 

答:因公出国(包括劳务人员)在外工作期间,不被视为定居,不具备华侨身份。 

4.归侨的定义是什么? 

答:归侨是指回国定居的华侨。 

5.侨眷的定义是什么? 

答:侨眷是指华侨、归侨在国内的眷属。其包括:华侨、归侨的配偶,父母,子女及其配偶,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以及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其他亲属。 

6.归侨身份如何认定? 

答:申请人应向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区、县侨办或所在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由市政府侨办审核确认。 

7.申请确认归侨身份须提供哪些材料? 

答:申请人须提供本人在国外出生、生活或工作的记载材料,或在国外定居的证明及中文翻译件,以及本市户籍证明。 

8.侨眷身份应向哪些部门申请? 

答:申请人应向本人户籍所在地的区、县侨办提出申请,并由区、县侨办审核认定。 

9.申请确认侨眷身份须提供哪些材料? 

答:申请人应提供亲属在国外定居的证明、与亲属关系证明以及本人户籍。同华侨、归侨有长期抚养关系的亲属,须向区、县侨办提供公证机构出具的抚养公证。 

10.华侨、归侨去世或华侨身份改变,国内眷属的身份是否会改变? 

答:华侨、归侨去世或华侨身份改变后,其国内眷属原依法认定的侨眷身份不变。 

11.与华侨、归侨及其子女解除婚姻关系,或与华侨、归侨解除扶养关系,其侨眷身份是否会丧失? 

答:与华侨、归侨及其子女解除婚姻关系,或与华侨、归侨解除扶养关系的,其原依法认定的侨眷身份丧失。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 版权所有:长春大学党委统战部 吉林.长春.卫星路6543号